DUS测试

DUS测试

植物新品种测试是对申请保护的植物新品种进行特异性(Distinctness)、一致性(Uniformity)和稳定性(Stability)的栽培鉴定试验或室内分析测试的过程(简称DUS测试),根据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的试验结果,判定测试品种是否属于新品种,为植物新品种保护提供可靠的判定依据。

特异性

特异性的判别是根据测试品种在质量性状上有一个性状或数量性状上有二个及二个以上性状与近似品种达到差异,或数量性状有一个性状与近似品种相差二个及二个以上代码,即可判定测试品种具有特异性。
一致性是指以代码为单元,分析整个小区植株的变异率,结果的判别是采用3%的群体标准和95%的接受概率。

稳定性

稳定性的判别要求观察植株至少为5株,如果测试品种同一性状在两个相同生长季节表现在同一代码内,或第2次测试的变异度与第1次测试的变异度无显著变化,表示该品种在此性状上具有稳定性。
DUS的测试方法仍然采用田间种植鉴定,是将申请品种与近似品种在相同的生长条件下,从植物的种子、幼苗、开花期、成熟期等各个阶段对多个质量性状、数量性状及抗病性等作出观察记载,并与近似品种进行结果比较,一般要经过2~3年的重复观察,才能最后作出合理、客观的评价。

Was this helpful?

0 / 0